邁向下一個階段
有了判斷力,就可以從苦主變接班人
「有了判斷力,就可以從苦主變接班人!」
「有機會就好好把握!」
「之後就靠你了!」
「之後就你當主任啦!」
「在人士派令正式公佈之前,請不要對任何人透露消息,記住,是任!何!人!」
6月初,今年度的主管名單終於公佈了,我會從7月1日開始,擔任敝院的家庭醫學科主任。
嗯,感覺是個值得開心的事?
不過就心境來說,其實比較像是換了一份新的工作~
管理職
老實說,我一開始對於主任這個職位的認知真的相當粗淺,我天真的以為,主任就是比較老的、人緣比較好的那個當。這導致我在前主任卸任、銜接到現任主任的時候,我完全判斷錯誤,以為是某個人緣很好的學長會當主任,大家可以有好日子可以過了,結果根本不是。然後現任主任剛上任的時候,真的是兵慌馬亂,動盪了一年多才逐漸穩定下來。
我也是那段時間覺得很煎熬,所以跑去上了大人學的職場大人學,才看懂整個職場的大局觀,工作上也開始比較容易掌握到重點。
其實我在上職場大人學這堂課,上到最關鍵的「判斷力」、「配合度」、「工作力」這三大要素時,Bryan說,擁有這三大要素的人,在職場上的定位,就是「接班人」,就是等著接主管位置的人。
我一開始聽到真的是有點震驚,我心想:「我只是想要上好班而已,我沒有什麼大志向要當主管啊!」。可是課堂聽著聽著,我就又有點懂那個概念了。你被擺在接班人的位置,不是因為你很想要當主管,而是因為你已經把你現有職位該做的事都做好做對了。用遊戲來比喻,就是你可以進到下個關卡,不是因為你找到什麼奇怪的捷徑可以抄近路,而是因為你把這一關該解的任務都解完、該打的怪都打完樓,所以你自然就被送到下一關了。
上完課以後,我自己還是思考了很久,想一想之後我覺得,其實醫師這個職業,有沒有當主管,差距可能沒有到那麼巨大,因為就算你真的脾氣很怪、行政和學術都亂七八糟,只要你看病技術還可以,其實都還是可以過上不錯的生活。但其他職類可能就不一定是這樣了。
再來是這個時代,我也覺得主管職這個角色,重要性也沒有爸媽那個年代那麼高了。到處都是一人公司,靠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在市場上存活,現在 AI 出來,弄幾個 AI agent就可以組一個 team了,哪還需要傳統的升職那一套?然後台股都要五萬點了,多的是靠股票就賺的比工作還多的,哪還需要認真上班?
不過,我覺得主管職還是有其迷人的地方。首先是,你有更多空間去塑造團隊文化和工作環境,有些看不慣的事情,終於可以改了。再來是,我覺得主管職是練習使用人力槓桿的好機會。
在《納瓦爾寶典》 中有提到三種槓桿,資本槓桿、人力槓桿、網路媒體槓桿,我認為裡面最歷久彌新的,就是人力槓桿。網路媒體槓桿不用說,更迭實在是太快了,現在AI出一個新的模型,就可以打爆你在前一個模型的所做的努力,還記得ChatGPT、Midjourney剛推出的時候,大家還在學prompt詞,現在都不用了,你就口語講就可以弄出滿意的結果了。資本槓桿很迷人,但終究是個本多終勝的遊戲,本太小的話,其實很多槓桿是翹不動的。
(你有1000萬現金的話,你可以去買一間1000萬的房子,掛科目四貸款,貸個750萬出來,借出來的錢可以丟進股市,這樣就等於你有1750萬的資產放在市場上增值)
相較之下,我認為人力槓桿是很值得職場新手認真去投入的,因為「人」不會改版,不會像AI那樣一直出新的模型,而且可學習的資料可多了,從有文明以來,「人」都沒有改版過,所以以前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用,學了以後,至少這輩子是一定夠用的,應該不會真的在這世紀看到「人」類升級改版吧?
最後一個最直接的,就是收入可以提升,這絕對是最簡單粗暴的好處了。
所以我是蠻感恩可以有這次擔任主管的機會,而且不管怎麼樣,你以後履歷上都可以寫上「家庭醫學科主任」這一條資歷。
換個位置,絕對要換腦袋
以前很常揶揄別人說「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」,但真到你要換位置的時候,還真的得要換個腦袋。
用遊戲來比喻,就是你本來是在玩RPG角色扮演遊戲,現在變成玩RTS即時戰略遊戲了。
其實我不是很清楚現在國高中都在打什麼電動,但我國小時候第一個熱衷打的電動,就是世紀帝國,即時戰略遊戲。到後面才慢慢接觸RO仙境傳說、楓之谷這種角色扮演遊戲。
擔任主管職之前,你真的就很像在玩角色扮演遊戲,打怪升等練技能,重要副本和會戰記得要去打,你就可以拿到不錯的裝備。
但主管就比較像在玩即時戰略遊戲,你要派人去伐木、種田還要採金礦。要派斥候去探索地圖,又要蓋圍牆、研發科技、然後升級到下一個時代,要產兵去奪下別人的領土,但敵人可能從出奇不意的地方打進來,你又要派兵去防守。一整個就是很動態,沒有那種你集滿神裝就可以打爆全場的事情。但在一團混亂之中,你心裡又要有一個清晰明瞭的目標,逐步朝那個方向去發展。
其實我覺得從單身到現在一家四口,我覺得也是某種小團隊的感覺了。特別是假日出遊,真的不能像以前單身一樣,只有自己爽就可以,你不能去選那種自己100分,別人50分的選項,你要去選大家都能夠到80分的選項,那種對個人來說不是最優,但可接受的選項。
所以這也是為什麼,在這風行「不婚不生、快樂一生」的時代,我比較願意去信任那些,還願意組建家庭的人。我不覺得那是犧牲奉獻,而是一種節制,爽,80分就夠了,多的大家一起共好,不會去追求極致的、100分的自爽。
必經的不自在感
在知道會升上主管職以後,我就找空檔買了幾件比較正式的襯衫,還特別開車去台中綠園道的林果良品,買了一雙比較正式的黑色德比皮鞋。其實之前結婚拍婚紗的時候就買過一雙咖啡色的德比鞋,只是顏色真的太鮮豔了,比較適合喝喜酒時穿,上班真的很難搭配。
然後最近這一兩星期開始,我有比較密集的把這雙黑色德比鞋拿出來穿。
新的皮鞋真的很緊,然後這雙鞋的楦頭也比較窄一點,你真的是連坐著看診的時候,都可以感受到腳趾頭前端的壓迫不適感。
上班的穿著,本來就不是舒適取向的,是專業形象取向。
其實穿著得體這件事,我自己真的還蠻care的,可能是因為大學的時候很愛看TSFM,對於正裝就很愛,所以真的到職場上要穿出形象時,我是絕對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的。
還記得之前住院醫師參加跨院區研討會的時候,看到別人都市院區的穿著,跟我們鄉下院區的穿著,真的是差很多。
都市院區的住院醫師,襯衫都閃閃發亮,主治醫師都西裝筆挺。阿我們鄉下院區,都有主治醫師都穿POLO衫了,你還能期待什麼?
但,我反而覺得,這種穿著帶給我的不適感,很好的、時時刻刻的,在上班時間提醒我,自己所在位置,該有的言行舉止是要怎麼樣。
有些話真的不要隨便亂講,不知道、不確定的事情就說不知道,不要自己亂臆測或傳謠言,多說謝謝,然後不要隨便私底下臭別人。有些話就只有講的當下爽而已,後面只會帶來更多的蠻煩。
透過服裝,就是在潛意識裡告訴自己:「注意一下喔!」
這種不自在感,是必要的。
自媒體的定位
最後一個想聊的,就是自媒體的部分。
老實說醫師自媒體這個東西,是不是主管,我認為經營取向就又差更多。個人的話,你當然可以當網紅經營,可是如果已經是主管的話,我認為更重要的是,團隊的成員怎麼看你?
之前就時有所聞,一些住院醫師會對某些網紅主治醫師有些微詞。就還要幫主治醫師拍一些,為了po社群媒體的照片,當然會不爽,有點公器私用的感覺。
但你說就都完全不要經營嗎? 可能老醫師可以這樣,但自己已經是年輕一輩了,團隊裡的住院醫師只會越來越年輕,你不在網路世界經營一下,好像又太說不過去。
我覺得主管這個角色,多少還是要給團隊一些情緒價值的,要讓團隊有方向感、榮譽感、成就感。
我記得我在住院醫師第一年,參加跨院區聯合研討會,晚上大家到餐廳聚餐時,有一個橋段是各院區的主任上台講講話,輪到我們鄉下院區的前主任上台講話時,前主任講了一段話,原話我忘記了,但大意就是「我的專長是打雜,我就只是個打雜的」。
當下我是難過的,因為從一大早,我們鄉下院區的醫師穿的就比較土,簡報做的比較醜,然後連到晚宴了,我們主任還說「他是個打雜的」。我瞬間覺得很沒希望,很沒有未來,所以我當時的想法就是我拿到專科醫師後,就要趕快跑回北部執業。
後來我無聊,發現到主管的FB,阿當然是不會去加好友,可是看到一些公開貼文,都是一些抱怨的文章,也不完全是工作,有的只是抱怨某家餐廳很難吃。但,我看在心裡,還是會更加深那種「我想要趕快離開這裡」的信念。
所以我認為自媒體還是要用的,只是不是for流量,是for團隊成員,讓團隊成員某天不小心滑到看到的時候,會覺得說自己真的待對地方了。
我承認這有點變態,但,平常上班穿著都要那麼講究了,你在網路上被怎樣觀看,能不講究嗎?
以上就是簡短記錄一下一些想法。
其實真的這幾天,雖然職稱還沒有正式改變,但已經開始處理很多主任才要處理的事情了...